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闲言碎语
中医药在博弈中前行(注意 收制商税啦)
时间:2022-01-27 21:00:08  来源:  作者:
时之今日,关于中医药“废存”的争论,仍在持续。中医药的“废”和“存”是一个较大的话题,我的理解,废,就是全盘否定中医药,是要在中国去掉数千年的中医医药。存,就是要把中华民族的国粹,人类的瑰宝继续传承并发展强大起来。
近日从网上得知,在几年前曾有人提出“促使中医中药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主张,并以此为题,发起网络签名活动。此举引发了医药界、学术界,并延至社会相关领域的震动和论争。
中医药的发明与应用,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防病治病、保健养生做出了极大贡献。是中华的国粹,是地球人类璀璨的瑰宝。然而,在近代史上,十九世纪的西风东渐,中医中药总是受到西方文化的严重挑战。不少国人包括一些文化精英蔑视、贬低、排斥中医中药,其中就有鲁迅、梁启超等。更不乏一些从事西医西药的人士,他们与中医中药针锋相对,势不两立。
在医药领域全盘西化,将中医药至于死地的主张,与老百姓看病不信中医药,甚至质疑中医药,有病只看西医吃西药,这是两回事。有病选中医或西医诊治是病患者的合法权益。客观地、理性地讲,中医药绝非完美无缺,有糟粕、有谬误、有不科学的地方,但瑕不掩瑜。中医发生过庸医误诊的事情。而笃信西医的大文豪鲁迅、维新派人士梁启超且都死于西医误诊之手。
近代历史上,挑战中医药的事件曾发生数次,在国外,日本政府首当其冲。有相关资料介绍:“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日本在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冲击的背景下,明治天皇建立的新政府,进行了由上而下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全面西化与现代化改革运动。当时,西医西药在日本的势力大盛,与汉方药(传人日本的中医药)冲突迭起。”日本政府在医药领域,推行了“兴洋灭汉”的政策,将传到日本一千多年,而又深受日本人民喜用的中医中药扫地出门。在日本侵占统治五十多年的台湾,中医中药遭受到同样悲惨结局。在日本本岛及台湾的病患者只能看西医用西药。而中医药从业人员由此失业。
到后来,大汉奸卖国贼,汪伪政府头子汪精卫,紧随日本主子的后尘,大力推行封杀中医药的政策,以扼杀中医药。
日本政府通过明治维新运动,搞全盘西化,排斥中医药,不仅如此,还凭借工业高速发展,野心膨胀进而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大肆侵略他国,掠夺资源,进行殖民统治,不可一世。
此事,已过去一百多年了。斗转星移,时过境迁,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大潮推动下,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综合国力大增,各项事业全面勃发。其中,中医药事业迅猛发展提高。这是不可否定的事实。在此时,竞有中国的某大学教授建议“在中国,医院只应有西式医疗,称中医‘不可信’,是‘伪科学’”并以此为题搞什么网络联合签名活动,向中医药事业宣战,真可谓数典忘祖。
我在想,此事发起者是个中国人,眼不瞎、耳不聋,又身为大学教授。依他的学识水平,认知能力,定为高智商精英。难道身在二十一世纪的他,在我国整体事业迅猛的发展中,就没有看到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提高吗?中医药之所以发展,恰是亿万国人对中医药治疗疾病的信赖与需求,他视而不见,却反其道而行之。
建国以来,中医药领域在人材教育培养、扩展专业院校建设;在医疗方面,推行中西医结合,诊疗手段的相融化、现代化;药材的科学化种养;中药工业的现代化生产工艺,重点原料药材品种建立定点基地;生物制药也在快速发展中;中成药制剂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品种、新剂型逐渐扩大,有的品种已出口到欧美国家,并受到洋人的认可和肯定。现今,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它强大的生命力。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地球上,西风东渐的态势已转化为东风西渐的态势,这是历史潮流发展的使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