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闲言碎语
中华民国曾经全面废止了中医,不独鲁迅废中医(吏史的来龙去脉)
时间:2022-01-27 20:57:51  来源:  作者:
来源:乌有之乡

 网上攻击鲁迅的文章全系多年以来的陈词滥调、复制粘贴,传谣病定期发作。蒋粉传一句谣,我们要花多少精力来辟谣,国家要花多少财力和物力来辟谣呀。流毒天下,防不胜防,没有办法,实在懒得理反鲁蒋粉这些定期发作的病夫。

 顺便说一下,让我们来看看反鲁迅者是如此偷换概念、混淆视听,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
反鲁者言之凿凿,说鲁迅主张废除汉字,废除中医。这是对的,那时民国的爱国进步的文化人大多主张废除汉字,搞拼音化,包括年轻的胡适和蒋公(现在看起来觉 得可笑,其实历史地看这是很严肃的爱国举动)。进步科学家多是主张废除中医的。民国时明令是禁止中医的,甚至全国根本没有中医院、更没有中医学校(只有少数民间中医学校残存,可忽略不计)。不只是 鲁迅一人废中医,是整个民国的精英要废中医。中医只敢在民间使用,几乎到了存亡续绝的地步。要攻击鲁迅废中医请攻击民国。但奇怪的是:反鲁者都是国粉和蒋 粉,都是胡适的Fans. 废汉字、废中医恰恰是中华民国曾经做的蠢事。
在民国那个积弱时代,能够提出废除汉字和中医恰恰证明他们忧国忧民,要救亡图存。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重新改造了国民性,使民族重新复兴。汉字、汉医免 于淘汰。虽然他们的集体行为现在看起来很可笑很幼稚,那主要是因为现在人都是居高临下地站在现代既有文明的高度而不是历史的角度去看历史。

所有定期发作,攻击鲁迅的病夫请最好读鲁迅原作(不要假装深入全面地研究过),看北大教授孔庆东的《正说鲁迅》。我实在没有精力来应付车轮战似的造谣传谣帖。你们诽谤鲁迅的所有不实之词和逻辑谬误都在此书中被权威剥皮。恕不免费教育,让你们笨死算了。

 中华民国全面废止了中医。是毛主席让祖国医学重新复兴。广泛地建立了各类中医院和中医学校。搞中西医结合。利用中医优势,结合西医,在全国农材建立了医疗卫生保障体系。

对中医歧视、摧残最酷的莫过于国民党政府。

1929年2月,国民政府召开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议,通过了西医余云岫等提出的“废止旧医(中医)以扫除医药卫生之障碍案”,另拟“请明令废止旧医学校案”呈教育部,并规定了6项消灭中医的具体办法:

1、施行旧医登记,给予执照方能营业,登记限期为一年。
2、限五年为期训练旧医,训练终结后,给以证书。无此项证书者停止营业。
3、自1929年为止,旧医满50岁以上、在国内营业20年以上者,得免受补充教育,给特种营业执照,但不准诊治法定传染病及发给死亡诊断书等。此项特种营业执照有效期为15年,期满即不能使用。
4、禁止登报介绍旧医。
5、检查新闻杂志,禁止非科学医学宣传。
6、禁止成立旧医学校。

抗战后,民国政府变本加厉,对抗战中仅存的中医横加摧残。

民国政府除了不准中医办医院、设学校、登广告外,还设立了审查国医资格委员会,审查限于经政府考试领有证书者、或中医学校肄业三年领有毕业 证书者、或由政府发给行医执照者,方可向中央国医馆申请登记,否则不准行医。

民国政府为了消灭中医学校,更是不择手段。1946年2月,教育部命令上海市教育局取缔我国最早创办、最具影响的上海中医学院和新中国医学院。两校坚 决抵制政府的无理取缔,经多次交涉无效,终于转为公开斗争。8月,校长丁济万的护校宣言在《新闻报》上刊出,并组织请愿团向教育部请愿,终无结果。9月, 教育部再次命令将上述两校及上海中国医学院同时取缔。此讯一出,全国震动,在三校负责人的呼吁下,成立全国中医药请愿团向行政院请愿。国民党政府竟然毫不 理会,在全国没有一处中医学校立案的情况下,却以该中医校未经立案为由强令关闭,使这三个在近代中医教育史上最有影响的学校终于没有维持到解放。1947 年11月,上海不准中医学校毕业生参加特种中医考试,再次打击中医教育。广东省在民国年间先后开办20多所中医院校,到1947年仅剩1所广东省中医药专 门学校。

 到全国解放前夕,全国没有一所公立中医院校,更谈不上学术研究,中医书籍出版尤其困难。中药生产听其自生自灭,质量低劣,税多捐重,药店纷纷倒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无相关信息